浮光17  

前幾天

記者打電話問我《浮光》

 

他說

這個真實故事在現在這個開放社會

 

我打斷他

我們這個社會,沒有想像中開放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

一對父母

因為經濟壓力

帶著家人

燒炭自盡

在遺書上

他們所謂的「經濟壓力」

房貸八十萬

信用貸款幾十萬

 

兩者相加

可能一百五十萬吧,我猜

 

四條人命

只值1500000

很多人難以想像

 

我的作品

有很多同志朋友觀賞

 

同志

因為天賦

所以多從事白領工作

或者藝術、或者高級管理階層、或者專業領域獨特行業

白領

自然視野寬廣

交友廣闊

在其朋友群中

不乏「中上流階層」

我相信

在我們這個社會

中上階層

對於同志

是有相較包容的胸襟

 

可是

 

我給你一個狀況

 

 

有一個人

他的原生家庭清寒

他父或母早逝

另一父或母精神耗弱

他有一兄一姊一妹

他高中即輟學工作幫忙家計

退伍後

他在建築工地

或者自學開了間水電行

他大半薪資都給精神耗弱的父或母醫病

他的姊妹出嫁

他的兄長遺傳父或母的精神疾病,無法工作

他家是三夾板隔間的租賃小房

他除了工作

還要照顧兄長與父親(或母親)

在情感上

愛著男生

當然

他也是男生

 

不要否認我羅列上述狀況

這種人

很多

在我們這個社會

很多

生活在中下階層

 

你認為

他有多餘的錢買張惠妹演唱會的門票

他有機會上網看到我的作品《浮光》的相關訊息!?

你認為

他有機會認識也愛男生的朋友

他有機會

找到一個與其執手生死的愛人!?

你認為

他有機會跟任何人戀愛,繼而講一個小時的電話

他有機會跟身邊的朋友談男生愛男生如何有趣!?

 

每一次

我的作品推出

劇團總會接到不少電話

電話那頭兒

是個男生

聽起來

總有三十、四十歲的聲音

怯生生的

問要去哪裡買票

「兩廳院」是什麼東西

到文化中心看戲有沒有什麼資格限制

看戲的時候會不會被認出來,會不會有人認出來,「我」是同志

 

我們這個社會某種程度的確開放

但我們這個社會

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也緊緊箍著中下階層的朋友

如果這個在社會底層努力生活的人是個愛男生的男生呢

 

我是多麼想讓家境清寒的同志朋友免費觀賞《浮光》

只是茫茫人海

我該如何送出手中的貴賓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