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光13  

家峰

 

你還記不記得這篇我放在2002年《浮光》劇本封面的幾句話!?

 

小時候常常抓著媽媽的裙角

怯生生地跟在她的身後

媽媽很兇

連開個冰箱電視都得先問過他

國中開始寫小說

媽媽每天打

我每天寫

1995

媽媽在婦幼館的廣場第一次看到我的表演

不敢相信那是自己的兒子

1997

媽媽看完假裝等待黎明的吳好霞

不屑的撇撇嘴說「幹,滿場粗話的戲!?」

1999年媽媽看了送君珠淚滴

哭個半死

2001

媽媽為了七月五日星期六的丫環和母親

兩度落淚

後來

媽媽就病倒了

所以她沒有看到七爺八爺進城來

在劇團寫《浮光》寫到天亮

也不會再有人叨叨絮絮的叫我早點回家

 

《浮光》她應該會來

穿著她慣有的雍容

坐在觀眾席

等著燈亮鼓掌

等著謝幕帶著她的朋友到後台

笑罵著他兒子什麼都不會

僅有滿腦子的奇情古怪

 

《浮光》

她會來

因為我們是生生世世

每一次輪迴的  母子

 

這些話

只見諸劇本封面

當時

我應該

是想和演員們

間接

陳述自己心境

 

那一年

劇本其實寫晚了

年底的演出

我在六月才完成劇本

六月

我母親已經在長庚醫院插管了

那個月

劇團還忙著另一齣作品

所以《浮光》劇本完成後

又過了段時間

才開始甄選演員、開會、排戲

 

十月

我母親去世了

在殯儀館十天

十天

卻像十年

每天從殯儀館來回的路上

總覺得

似遙遠千里

茫茫惶惶不確定終點何在!?

每一個路口

每一個號誌

都像遙遠無止境的等待

等待明天回到殯儀館

我母親可能從棺木裡起身,毫無病痛

或者

我只是

在等待生離死別氤霧繚繞的撥雲片刻

可是

誰又能告訴我

撥開了雲

我又豈能確定自己身在何處!?

將往何處!?

 

十一月

我在劇團辦公室的廁所

失聲痛哭

自我母親插管

到病逝

到送進火化

一路

隱忍著的

2002年十一月的某個黃昏

難以遏制地

霎那崩潰

 

十二月

我們演出

我猜想

我可能一如往常

毫無破綻

除了曉菁姊、淑芬姊和小柳之外

應該無人

知曉我當時心境

 

家峰

當時我們工作

我的感官

毫無知覺

演員的走位

台詞的鋪排

劇情的轉折

我憑藉的

是一種茫然的直覺

我的感官雖然麻木

但是在我心裡

卻緊緊記著一件事情

 

我母親經常耳提面命的

真心

 

《浮光》這齣戲演員眾多

那年

除了劇團團員外

還有許多甄選而來的優秀演員

你是其一

家峰

你是其一

 

2002

我們一起完成了《浮光》

我對你

對大部份演員

卻毫無印象

你知道嗎

2006年我在南風劇團遇到你

還天真的

回劇團跟曉菁姊說「我好像遇到家峰」

 

直到去年

《週末狂歡夜》現場

我們再度重逢

我像被時光洪鐘猛然敲醒

看著眼前的你

才突然想起

你是我的家峰

你是我的「張家齊」

 

十年了

相隔十年再推《浮光》

 

其實再面對這齣戲

對我

極其困難

十年前我母親的種種

長庚醫院

殯儀館

火葬場

靈骨塔

隨著排戲

一一重現眼前

 

家峰

我親愛的「張家齊」

謝謝你當年完成了「張家齊」

謝謝你

陪我走過那一段

我幾無記憶的

掠影浮光

我更要謝謝你

去年

讓我真真實實的擁抱了當年的,張家齊

 

在我們緊緊相擁的片刻

《浮光》當年的「遺憾」

當年未有「感覺」到我的演員的遺憾

稍稍彌補

 

我未曾去過南海

我在漂泊中載浮載沈

夜深了

家峰

我會努力

我會努力讓大家看到當年精彩的《浮光》

讓大家

看到我們的

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浮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